更新日期:星期四 2020-11-26 21:47

藝遊三鶯-2020陶藝衛星展

「文生窯-陶.茶.花 藝展」

蔡玉釵/陳美妃/吳信壹/花映花藝研究會聯合展演

策展人/吳明儀

 

  追溯中華文化的君子八雅「琴、棋、書、畫、詩、酒、花、茶」,是古人修身養性之藝。「插花」、「焚香」、「點茶」、「掛畫」四藝,形成當時普遍的生活素養,而後歷經各朝代普及於各種生活層面,形成了中華傳統文化。從茶道與花道演變至今,臺灣發展的茶席、茶藝、花藝,皆與陶藝有著深切密不可分的緊密關係。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杜甫。古代文人喜愛借花言志,借花抒懷,可見古人人對花的種種情懷。現代人休閒往山林踏青、喜歡大自然的情境,在居家拈花惹草,進而學習花藝則是怡情修身養性之道。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杜耒。古人飲茶注重“品”字。品茶不僅是鑑別茶的優劣,也帶有神思遐想入禪之意,是否得道,全憑悟性。茶無分貧富、貴賤,可素樸簡約,也可堂皇精緻,大俗大雅,盡在日常生活之中。

 

  如今,現代花藝大多使用陶藝花器,花器的造型與各流派插花法結合,形成多樣性賞心悅目,花器除了盛水功能外,好的花器還能延長花材保鮮,延長欣賞的時間。現代人品茶注重品茶環境氛圍,喜歡自然或人為環境下設置茶席,茶席上設置席上花,選擇優質茶葉,茶人「擇器司茶」,是茶湯最佳表現方式,選擇有功能性優質的茶器,能把茶表現得最好,人人皆可把茶泡好,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

 

 

 

元/劉詵

竹架已藏扇,陶瓶時煮茶。

疏疏十日雨,開盡黃葵花。

 

  

 

藝遊三鶯-2020陶藝衛星展 「文生窯-陶.茶.花 藝展」

展期:2020/11/13~12/31

開幕:2020/11/15 PM15:00

地點: WU Gallery 吳 藝廊

開放時間:10:00∼17:00(預約開放,週日、週一休館)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永吉街39號2樓

預約電話:02-2670-1000

 

 

陶•茶•花 藝系列講座

11/28(六)15:00 陶-擇器司茶 演講者/吳明儀

12/05(六)15:00 茶-茶席美學 演講者/賴秀桃

12/12(六)15:00 花-藝二三事 演講者/吳信壹

人數限制15名.採電話預約報名方式

報名電話:02-2670-1000 WU Gallery 吳 藝廊

 

 

 

 


 

下一則 新聞

 

陶藝源地陶藝源地

 

 

 

 

茶陶草堂

 

各位陶友如有陶藝相關訊息歡迎 來信

陶藝源地 首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