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 別
問 題

    1.台灣目前製作陶瓷的陶土主要來源在哪裡?陶土跟一般的土有何不同?

 

2.    壺具製作上,所需的原料""上面有分等級嗎?

 

3.    台灣壺具與大陸壺具的陶土有甚麼不一樣?

 

4.    台灣地小土胎不易取得,很多名家壺的作者都會自己配土煉土;請問所謂的配土煉土指的是?

 

5.    壺具的泥土本身有分朱泥.紫砂.緞泥.綠泥....等不一樣泥製壺,請問這些泥質是天然生成的還是師傅自己調配出來的泥質呢? 金屬礦物是否可以人工添加?

 

6.    當未來做陶藝的礦土被開發完,是否有新發現的替代礦土或新的材料可以用來製作陶藝?

 

7.    注漿成型的茶壺所使用的陶土在選擇的材質上是不是都用較差點材質製作呢?

 

8.    台灣中國製造的壺具都會在前面利用洗土的時候把一些石頭礦物洗掉,但是日製的壺具常常會含有礦物在裡面,這兩種對於茶湯會有何差異?

 

9.    紫砂土現在越來越多是有混合別的土種或化工原料下去燒製,如何辨別是正宗紫砂土做成的壺具?

 

10. 早期聽人說,土都是宜興為佳,請問現在是不是還有要求一定要用哪裡產地的土來做材料?

 

11. 鐵壺以日本為名,那台灣有生產鐵壺嗎?若沒有,為什麼呢?

1.壺具的製程何項是最為重要,以及最難的部分?

 

2.    用重金屬調色後的土作茶器具會有問題嗎?

 

3.    注漿成型的紫砂壺上刻的金文在養壺的過程中為什麼較容易掉色,而手拉胚的名家壺不會呢?

 

4.    製作一把完美的壺,有什麼必要的條件?要如何去抓比例?

 

5.    市面上可以看到很多俗稱冰裂壺或冰裂杯,剛拿到時看起來都是完整的,但拿來養壺後就產生冰裂,冰裂又是何原理製成的呢?

 

6.    土本身加入各種調和成分,會影響材茶湯嗎?

1.重金屬殘留或釋出的問題是否存在?氧化燒與還原燒是否可以解決重金屬殘留的問題?

 

2.    窯燒溫度高燒出來的壺是否比窯燒溫度低燒出來壺輕敲起來聲音清脆?

 

3.    茶壺的燒製過程有特定的溫度嗎?假設有,溫度未到會有什麼影響嘛?

 

4.    何謂氧化燄;中性燄;還原燄 ?

1.目前很紅的柴燒,是怎樣製成的?

 

2.    柴燒的過程影響最終顏色的關鍵是什麼?

 

3.    柴燒窯內同一批的作品,是否會因自然落灰釉的多寡而有價值上或技術上的差異?柴燒的作品價值與技術難度怎樣決定?

 

4.    柴燒需要使用多久的時間和步驟才有辦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