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 燒 概 述 

 


  “陶藝”進入到現代人們的生活中,早已是相當普遍的事,近年來台灣的作陶人口愛陶人口、以致陶獎、陶藝展,都在急劇的增加。陶藝作品所展現的造形、質感、釉彩,及其製作過程,甚至都已納入從幼稚園到國中等各級學校的基本課程中。換句話說,陶藝在當今已經受到普遍的重視和認識。然而,有一種在陶藝領域中最富活潑與變化性,且也最為簡便的項目──“樂燒”,卻並不是那麼廣為人知。因此,我僅以個人從事陶藝工作的經驗及所涉略及的方面來介紹一下“樂燒”。還請請各方賢能不吝指教!

 

  “樂燒”(Raku)的作法源自日本,早在十六世紀日本幕府時代即已出現,但僅限於傳統茶道上的某一流派使用,特別是茶碗方面,本世紀流傳至美國,才廣為流行,且也大異其趣,發展出“美式樂燒”,也就是應用在純粹的創作方面,因而它的創作空間得到充分的發揮!而在台灣,樂燒也普遍受到陶藝工作者的採用,其作法如下:


1.先將成形完畢的坏體素燒(800~1100℃)。(其坏土必須摻入10~20%的熟料或匣缽粉,使能承受急劇升降溫,而不至爆裂。)

 

2.上釉方面:以淋釉、浸釉、噴釉或塗彩等方式皆可,施於素燒過的坏體,然後放入窯裡燒成。由於樂燒的特點都是刻意不將坏體 燒至瓷化,以能進行薰燒而吸附碳素,因此其燒成溫度都較低,所以大都施以含鉛或硼的低溫釉。

 

3.窯燒方面:一般都是自製的簡便樂燒窯,它是以厚約3公分的耐火棉,用粗鐵絲網固定住,捲成或折成窯壁,底座則是用耐火磚鋪疊而成,中間架以瓦斯噴火嘴。將坏體裝窯後,點小火烘燒,逐漸加大火勢,直到坏體通紅而表面的釉藥也呈現光澤,這表示溫度已經達到使釉藥熔融的程度(可稍微掀開窯蓋,靠目測得知)也就是說可以準備熄火出窯了。至於多少的溫度可以達到這個程度,則視釉藥調配所適合的溫度,一般都在900~1100 ℃左右。

 

4.出窯:事先準備一鐵桶,內置碎報紙、木屑或是個人所偏好的有機物,如乾樹葉或龍眼殼等。出窯時最好由兩人從兩端將便窯提掀移開,此時即全部露出通紅坏體,事 不遲疑,盡速用火鉗將坏體一個一個挾入鐵桶內,頓時,桶內報紙木屑被點燃,噴出熊熊大火,煞是過癮,像是浴火重生般,令人期待著精彩作品的誕生!

 

5.冷卻與還原:火紅的坏體挾入桶內,裡頭的物質被點燃,待火舌大肆的竄升時,蓋上桶蓋,此時由於空氣被阻絕,火舌隨即消失,而被濃濃的白煙所取代,而呈悶燒的還原狀態。大約經過15~30分鐘的悶燒,再挾出丟入水中,以防再氧化。

 

6.完成:出窯的作品在水中冷卻到不燙手的程度,即可取出,用粗菜瓜布將表面所粘附碳屑及游離的碳素刷除掉,再用水洗淨,完成!從坏體排窯點火到出窯冷卻可以拿在手上,所操作的時間 大約是二~三小時。

樂燒作品的特色:

1.低溫燒成,所以坏體並未瓷化,吸水性強,亦較脆弱。

 

2.急速還原的結果,不僅使坏體吸付碳素,呈現濃淡不一富變化的黑色色調,而將釉彩襯托得更鮮麗,另方面也使得釉藥裡部分的金屬氧化物,被還原成純金屬,而在表面形成具有閃光性質的金屬膜,頗為光彩炫爛!

 

3.由於急速的冷卻,容易造成釉藥的冰裂效果,細碎的裂紋,也是很好的裝飾效果。

 

4.釉藥的調合,常以鉛或硼做為媒熔劑,此為含毒之重金屬,因而燒成的器皿不可用為食器。

 

5.坏體在鐵桶內還原的時間、程度,各有不一,且桶內所置的有機燃物也可隨意變化,因此燒出的結果,隨機性很大,很難模仿複製。

 

操作時的安全事項
 
1.裝備必須齊全:耐火手套、耐火圍裙、面罩、火鉗、鐵勾(用以移開窯壁),以保護操作者免於灼傷。

 

2.操作的場合:應審慎選擇室外、通風良好、上頭無遮蔽物、周圍寬敞無易燃物者。

 

3.燒至釉藥即將熔融時,應避免吸入釉氣(有毒)。

 

  眾所周知,陶藝是結合粘土、雕塑、釉彩及火的一門綜合藝術,其中“火”是使之所以成為“陶”最重要的一個媒介,否則,無論你的造形`多麼美好、創意多麼特殊,都只是停留在“土”的雛形階段, 稱不上是“作品”!而窯燒的方式無論是瓦斯或電或材窯,都是在完成窯燒後,讓作品在窯裡長時間的冷卻後才取出,一般來講,退溫的時間越長越好,以避免急劇的冷卻導致坏體的爆裂,然而樂燒的作法剛好相反,它是當窯火燒至頂溫,坏體通紅時,立即將之夾出,丟入置有碎報紙、木屑的鐵桶內。因此,這是一種既刺激又好玩,既快速簡便又絢爛的燒法!在幾個小時短短的時間內,即能看到成果,是陶藝推廣活動中,常被採用的示範表演項目。

                               文/吳水沂 圖/吳明儀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陶藝研習室志工樂燒試燒現場


上釉

 


上釉

 


入窯

 


入窯

 


滿窯情形

 


窯燒中

 


出窯

 


將火紅坏體夾至鐵桶還原

 


出窯中

 


出窯中

 


還原完成,出窯

 


樂燒出窯作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