燻燒物語

文: 徐明稷

  燻燒是一種使陶器表面轉變成黑色的方法,器物可以是土,亦可是經過素燒之坏體。但因燻燒時的溫度,不可能太高,所以如果是以土坏直接燻灸,則會比較脆弱。坏體應否打磨,亦取決於個人。坏體經過打磨處理者,因坏表面較光滑平整,而使燻時的黑經過折射更為光澤。而未經打磨的坏則表面較為粗糙,會吸收燻灸時黑的光亮度,使得坏體顯的較沒有那麼的黝黑。

 

  而器物的打磨工具亦無定則,有人以鐵匙、小刀、光滑石頭、橡皮管、木刀、煙盒內的錫箔紙等,只要自己用的順手,許多東西皆可成為你打磨的工具。但有時打磨會覺得較為費時,你也可使用其他方式,如在土坏皮革化之後,細心塗上一層經過100∼150目篩網,篩過之原土之土漿,塗抹均勻,或以原土泡水加上一些水玻璃,靜置一夜,取其上層,塗於坏之表面,而再以光滑之絨布或褲襪、細緻的棉布,磨拭坏體表面,亦可達到打磨之效果。特別是以摻有熟料所製作之坏體,如經打磨的方式,往往會在坏體表面造成刮痕,使用此種更為恰當。

 

  燻燒時所使用的燻的材料,亦無一定,紙張、刨屑、鋸粉、米糠、稻穀、甘蔗等皆可使用,視你想要的效果而選擇。有時使用數種摻雜,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燻燒的方法,可追溯至一些古老的文明,至今仍有許多未開發的部落族群仍在使用這種技術。最初燻灸出的陶器是具實用性的,但在現今,則已變成一種純粹的裝飾技巧或意念表達的方式。燻燒的黑,使人感受到的是一種沈穩、神祕而又質樸的。

 

  有時,我們會在燻燒的坏體上,製造出一些效果,你可在坏上綁上一片乾燥的樹葉,或塗敷上一層紙漿,皆可令燻出之坏體產生另一種效果。以下則是個人常用之一些遮蔽物。

 

                    一、 原土坏+10﹪∼50﹪石英


                    二、 原土坏+10﹪∼50﹪氧化鋁


                    三、 氧化鋁+高嶺土


                    四、 原土坏+高嶺土+氧化鋁

 

  將上述過100∼150目:塗于坏之表面,則會因乾燥後的裂紋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質感,你也可自己嘗試用他種原料,而去選出你最滿意的效果。

燻燒作品

 

原住民野燒/九鳥陶燒

 

Smoke-Fired 燻燒/黃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