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現代中國陶藝的新形象  方叔

  陶器的發明,在人類文化發展史上,有其重大的意義,對人類文明的促進,更發生悠久長遠的影響。原始時代的人類,最初盛水的器皿,只是依靠雙手捧水或是使用蚌貝殼類、瓠瓜等。煮熟食物的方法,亦只能使用石煮法,將燃燒的石子,投入盛有食物的水中,這種謀取煮熟食物的方法,是何其不便啊!自從陶器發明了以後,使人類的生活方式,大大的改觀了,陶器不但可用之於食物的烹飪,對於穀物的收藏、液體物的保存,也都獲得了顯著的改善。它所代表的社會意義,至為明顯,不僅使人類生活趨向於群體的定居生活,同時也使製陶工作,成為人類文化開始的一種標誌。

  中國的陶器大概發生於紀元前七千年左右,它的成長,隨著人們普遍的需求而漸次的增加,起初僅是為達到「實用」的目的而生產,後來由於生活內容逐漸充實,而附加了裝飾紋。更由於社會結構逐漸穩固,禮教漸興,陶器不再僅是為「實用」而生產,在宗教之祭儀上當作祭器或禮器使用,而將陶器實用之功能擴展。為適應不同的需要,相對的發展出各種胎質、形制不同的陶器,而這些陶器或象徵某一地區氏族集團文明演進的結果,或象徵某一地區氏族集團文化的模式,都兼具著「藝術」創作的共通性。像繩紋陶、印紋陶、彩陶、黑陶、白陶、灰陶等,將陶器文化延續了幾千年,都強烈的反映著各個時代的藝術創作風格。

  從陶器發展到陶瓷乃進而至瓷器的階段,是一條漫長的路程,每一個時代都有輝煌的成就,亦有足資反映當代精神的作品出現。漢代半陶半瓷式的作品,是陶器進入「瓷」器階段的先聲,翠綠釉陶器、栗黃色加彩亮釉陶器,茶黃色釉陶器;成為漢代陶器製作之風尚,翠綠釉所製成的明器,有樓房、豬羊圈、倉庫、井灶以及各種不同的陶俑,都反映了兩漢社會生活的特質。

  唐代的三彩陶,是此一時期的文化特徵,也是東西文化交流所獲得之豐碩成果。宋代的青瓷,無論從釉、色彩以及製作技術任何一方面看,都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境地,淡雅、脫俗,十足的反映了當時文人的精神,將有宋一代之社會思想精神生活提昇到最高的境界。

  明代的青花瓷,拓展東西方貿易的成果,使青花瓷器發展至史無前例的境界,江西景德鎮的名窯輩出,使世界為之震驚。蘇泥勃青、回青等鈷藍顏料的使用,加速了東西文化交流的步調,因之青花瓷發展之成就,實為明代物質文明進步之表徵。

  清代是中國瓷器發展史上的一個轉捩點,亦成為一個獨特顯著的時代,康、雍、乾三代所製之各種單色釉瓷,玲瓏剔透,自成一格,琺瑯彩瓷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將東西方文化混合,開創出新的風貌,甚受世界各方之注目。自清宣統以至民國,近數十年來,內亂外患頻仍,遂使陶瓷過去輝煌歷史湮滅,今日我們已處於廿世紀的末葉,正期待廿一世紀黎明的來臨之際,我們找不出足以代表這個階段的陶瓷藝術品,充斥在眼內的,盡是仿製古代的陶瓷作品,一味的以現在的火焰、現代的材料來燒製古代的東西,非但不合時宜,而且阻礙了現代陶瓷技藝的發展。目前世界各地,現代陶瓷的發展,有無比驚人的潛力,各個民族無不以其自己的民族文化為本位,發展足以顯示現代精神之陶瓷創作。

  為了迎接二十一世紀的來臨,為了提昇這一代精神生活境界,我們必須用自己的手,創作自己的作品,必須用自己的思考,創造嶄新的陶藝世界,將這個科學知識,物質文明,進展神速的時代精神反映出來,用土與火焰來表達,用思想與美感來解說,重新建立現代中國陶藝的新形象。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