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生柴窯 】

  

1999年鶯歌文生窯四樓頂砌築新型式柴窯-文生柴窯

 

柴 燒 陶 

文/吳明儀2000

 

  時代進步,傳統的柴窯燒陶已經被視為落伍、費時、費力的燒陶方式,然而因柴火直接在體坏上留下自然的「火痕 」,使得作品色澤溫潤且變化多端,且木柴燃燒後的灰燼,落在作品上產生「自然落灰釉」在受火痕與背火面所產生的陰陽變化,也是電窯、瓦斯窯所不及的。落灰經高溫溶融,形成自然的落灰釉乍看不甚起眼,但越看越耐看是柴燒作品的迷人之處。

  柴窯燒陶時,完全燃燒的灰燼極輕,隨著熱氣流飄散。當溫度高達1200℃(依柴種類而有所不同)以上時附著於陶坯上的木灰開使熔融,與陶坏中的金屬礦物融合而形成釉面,呈現不同的色彩變化,這種方式形成的釉稱為柴燒的「自然落灰釉」。木灰附著陶坏產生化學作用,但經長時間窯燒,窯壁、窯具附著大量落灰,產生侵蝕效果,也造成窯具壽減短。

  柴窯窯燒時間,往往需要兩三天以上持續升溫,且溫度需達到1230度以上,否則落灰效果差,是不盡其功的。且薪柴的消耗量大(一立方米約需二至三噸柴,視窯燒時間不同而有所差異)投柴加火也需極大的體力與耐力,這些都是造成柴燒作品成本較高的原因。「柴燒陶」坯體不需施釉,窯燒木灰自然的飄落附著,故每件「柴燒陶」作品都會有厚薄、層次不均的釉面,火燄流竄的痕蹟、或者沾染厚厚的、粗糙的、似熔未熔的灰釉…等粗獷的質感、樸拙的色彩。

 
  由於柴窯窯燒控制困難,人力、物力成本又高,所以對陶藝創作者來說無疑是項挑戰,但柴燒作品渾厚內練的質感「火痕」與「灰釉」每每在作品上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又是柴燒的難得可貴和令入著迷的地方。

2000吳明儀

 

 

版權聲明 :

本網站網頁之照片及文字內容

受著作權法之保護

請勿侵犯作者權益,否則將依法追訴。

若欲使用網頁之照片及文字,

歡迎來函wumingyi@ms8.hinet.net 洽詢。

 

 

 

柴窯燒陶製作流程

 

 

2002年11月 柴燒

 

 

2003年3月柴燒

 

 

熔古薪藝 -2009吳明儀柴燒陶 展

 

 


文生窯 簡介

 

作品介紹 】 製陶技術

 

陶瓷介紹 【 文生柴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