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點。造境「WU GALLERY」新生與使命

 

開幕揭牌開幕揭牌

 

原點。造境

「WU GALLERY」新生與使命

 

原點

鶯歌地處大漢溪及海山地區的石灰岩地帶,地層中蘊藏豐富的「大湳土」,泥土的黏結性強、質細,非常適合製作陶器;因此早在嘉慶年間,來自福建泉州的吳姓陶師等人,開始在鶯歌的尖山附近,就地結窯燒製陶器,發展出鶯歌二百餘年的燒陶歷史。

今座落於鶯歌巷中的宏業陶藝,即源自祖籍福建省泉州磁灶鎮的後代,1997年由陶藝家吳明儀承襲第二十四代。

吳明儀孩提時便浸潤在祖業的陶廠環境中,加上天生的好奇心與勤於練習的毅力,不僅有著深厚的傳統陶技術,師法自然的觀察力,也造就吳明儀寬廣多元的陶藝之路。因感念其祖父吳文生,將在台灣落地生根的窯場命名為「文生窯」。

「文生窯」有著重要的意義,一方面保存祖業的文化技藝,肩負起歷史傳承的責任;另一則意義是希望沉澱傳統的原始樣貌,並浸潤在不同思維環境中,有新的詮釋型態,雖古猶新。

WU GALLERY 空間

WU GALLERY 空間

 

轉換、造境

如今「文生窯」品牌即將邁入第十八年,從最早的荷葉盆,到專利設計的雙層自體循環「水流」系列,品牌產品榮獲許多獎項的肯定,「文生窯」成功找出新的詮釋角度來體現自身的陶藝創作。將近三十年的陶藝創作中,吳明儀認為「工藝即生活、生活即工藝」而自身最重要使命並非獲獎的肯定,而是「分享」與「傳承」,他希望能有一方空間舉辦無私藏的講座與教育、展覽活動,扮演推廣分享的角色,同時與台灣在地的人文、樂、茶、花藝等文化媒合,主動與民眾互動、交流。

2013年「文生窯」以現有的場域規劃出小而美的藝文空間「WU GALLERY」。人文新境「WU GALLERY」9月正式揭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空間小而精緻、實而不華。由樓梯俯階而上,前半段的空間被潔白色、現代、簡約的設計所包覆,光影交落處潔白如墨染般氤氳一室,作品顯得豔麗多彩,觀眾佇立在此,自然的深浸在空間與作品之中。後方的空間則以墨黑色為主,沈穩靜寂的空間中,引領觀眾,靜心學習、專注感受雅集展演的意境。11月「WU GALLERY」在陶藝、茶道、花藝、音樂的藝文展演中開幕,正式宣告啟動新空間的使命成為一個認識、分享、傳承台灣文化的新平台。

WU TEA 茶空間

WU TEA 茶空間

 

願景(使命)—推廣教育

「WU GALLERY」未來的核心方向,將多元的推廣、展演、展示、媒合,發揮最大的小而美功能;對於台灣陶藝文化的保存與延續,將打破現階段侷限於個人與傳統陶藝保存的現況,改以更寬廣的視野格局。一方面向民眾展示台灣陶藝與柴燒陶藝的脈絡,二方面透過展覽與推廣教育活動,以互動體驗方式,讓傳統、地方性的陶瓷藝術,以主動式的敘事姿態,與陶友、觀眾進行交流,三方面「WU GALLERY」也期許成為最具台灣茶、陶與美學意識的雅集空間,成為觀眾理解台灣陶、茶型式內容、美學的重要入口,激盪起廣大研究興趣、熱情與探討的諸多可能。

茶陶樂開幕雅集-古箏演奏家-邵司

 


策展 New Exhibition  策展 Past Exhibitions WU Gallery 藝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