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古薪藝「柴燒陶•不只是柴燒」2014 吳明儀 柴陶展

柴燒陶•不只是柴燒-吳明儀 柴燒陶展

 

熔 古 薪 藝

「柴燒陶•不只是柴燒」2014吳明儀 柴陶展

圖文 WU GALLERY

顛覆傳統柴燒窯

  1999年一座屋脊上的柴窯,顛覆了許多人對於柴窯建構於地面的概念,也窺見陶藝家吳明儀喜愛「挑戰與研究」的性格。在沒有土地的條件下,於鶯歌自家四樓頂上搭建第一座「文生柴窯」,過程充滿挑戰與艱困,他依環境與實際的需求,自行設計窯體與父親一起砌築,以無比的毅力與縝密的思緒,完成這座別於傳統概念的柴窯。 過程中,吳明儀將其研究的燒法與窯體結構的變化,點滴的實驗逐一記錄、整理,2000年於新北市文化局策畫「柴燒陶-研究發表展」,分享他的砌窯與燒窯心得,吳明儀認為:「柴燒雖是古老的技術,但不應該被傳統觀念束縛,每次燒窯都應該有些不同,設定不同的質感與燒窯模式,雖然增加了失敗的風險,但作品會有截然不同的驚喜與差異,也因為有差異,每件作品才有存在的意義,如果沒有差異,就是複製的形式,機械式的複製,會錯失柴燒豐富多變的質感與色澤,也無法累積有價值的柴燒經驗。」他覺得柴燒的魅力來自親力親為的窯燒過程,柴燒陶的價值在於超越傳統的創新。

砌窯/吳明儀

自然共生的柴燒

  「同樣的柴燒陶落灰質感,可以用短時間達成嗎?」這個念頭源自吳明儀對於環境資源耗損的意識,也讓他在柴燒領域劃下新的目標,開始十多年反覆勞心的柴燒研究。 吳明儀歸納整理,從窯體的形式、土的調配、火的觀察、薪柴的運用等,探索研究柴燒陶的各種可能性,2006年選擇群山環抱位處苗栗的「陶藝源地」,添蓋一大一小煙囪共用的「母子柴窯」,堅持親手收集園地自然枯萎,或颱風後傾倒的林木為柴火,等待其薪柴足夠後才燒窯,吳明儀認為「柴燒陶不只是柴燒」,是需要與自然相互牽引、共生,如修行般堅定的挑戰自然給自己的課題,逐一揭開疑問跨越傳統,讓柴燒陶承載自然的恩澤,呈現淬煉後的光彩。

柴燒陶/吳明儀

 

不藏私的分享

  吳明儀享受挑戰柴燒過程裡的難題,不遺餘力的推動自然共生,將解密後的經驗分享于陶友們,希望讓台灣的柴燒陶藝,更加多元與熱絡,帶動陶友們的分享與討論。對他來說,將經驗共享,讓陶友們不必重複同樣的道路,以此為基石向前邁進,是最初衷的動力,也是身為陶人的意義。

柴燒陶/吳明儀

  【熔古薪藝—柴燒陶不只是柴燒】是吳明儀柴燒陶「分享」的延續,十五年的柴燒研究,這些知識的解答與傳承,重新匯聚,逐步整理規劃,希望藉由此次在「WU GALLERY吳藝廊」展覽中完整的呈現,同時舉辦免費柴燒講座與研習活動,貫徹分享的初衷。從吳明儀的作品中,我們看見的天地之美,自然的恩澤,不藏私的分享中顯露大師級氣度,陶人分享的幸福。

 

圖/文刊登於陶藝雜誌NO.82


 

柴窯裡的真誠溫度 文 / 莊秀玲

  柴燒會如此迷人、讓陶藝家們醉心的,是發現或創作了這可遇不可求、甚或不曾存在之表現的喜悅。1998年吳明儀第一次接觸到柴燒後,積極的程度從他隔年在鶯歌自家四樓頂蓋了一座柴窯可見一般,又2006年到苗栗買地蓋另一座柴窯,潛心於研究柴燒落灰與火痕的多樣變化。

  相較於其他創作者,吳明儀是鶯歌製陶世家的後代,有豐厚的技術與資源為後盾,加上他個性中追求完美、積極的性格,為傳統柴燒注入新的製作概念,也發現了更多不同的表現。今日,因為他願意分享、創作共贏的信念,持續多年來不藏私地與人分享蓋柴窯、燒柴窯的經驗,教學相長間又展現他更多元的成長與成果。尤其近年來舉辦柴燒營及各種講座,及2013年規劃設立的「吳」藝廊,更是他以個人的力量、分享個人經驗的具體行動,這樣精神實在難能可貴,值得讚許與支持。

  今日出版的這本書,不但是他個人柴燒的歷程與成果,更是臺灣陶藝界共榮共享的成果。因為他個人專業的經驗與用心,不斷地追求柴燒多元的表現,同時為了能清晰地傳達柴燒作品的美感,出書分享多年來他所獲得的成果。這是一本專業創作者重要的參考書籍,也是欣賞者重要的入門書。柴燒的表現豈止是傳統落灰的自然呈現,在與土坯、與火、與窯內的氣氛的相互作用下,它的豐富與精彩在吳明儀的世界中展現多姿多彩的可能性,一如書中所提,玻化、無光、石質、入炭、火紋、火痕、長石釉、柴燒金、柴燒銀、柴燒彩虹、柴燒紅、柴燒金紅、柴燒黑、結晶、柴燒藍等表現。柴燒的質樸加上柴燒的炫麗,精彩得讓人目不暇給,大開眼界,而且每次看每次有新發現,是相當有價值的一本專業好書。

  在此,心存感恩地謝謝吳明儀的拋金引玉,他內心真誠的溫度,相信已為臺灣的柴燒發展帶來新的可能性,並期待更多專業又願意分享的創作者,在施受之間打造一個無可限量的未來。

 


   
         
     

 

 

熔古薪藝 「柴燒陶.不只是柴燒」吳明儀柴燒陶 展

2014年03月28日∼2014年06月15日

展覽地點:鶯歌-WU GALLERY 吳 藝廊


 

教育講座與研習

04月19日(六) 下午2:00∼4:00

柴燒技法講座 文生母子柴窯的結構與蓋窯分享

地點:鶯歌 WU GALLERY 吳 藝廊

相簿


 

「柴燒陶•不只是柴燒」柴燒技法研習

入窯 05月03日(六) 下午02:00∼4:00

燒窯 05月17日(六) 下午02:00∼4:00

出窯 05月31日(六) 上午10:00~12:00 餐敘

地點 苗栗-陶藝源地

 

 


WU Gallery 藝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