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隱」賴秀桃 陶展

 

「山。隱」

賴秀桃 手作柴燒茶碗 個展

2015年01月10日〜2015年02月15日

文/WU GALLERY 藝廊

      「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此詩順口道來,語言平淡卻內蘊深厚這首詞賦內容,正如此次展覽的陶藝家-賴秀桃近年來飄逸不群隱士生活與創作寫照。但不同於南朝陶弘景的「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賴秀桃將隱居山中所見之景,行蹤飄忽的嶺上白雲,都巧妙的納入一只只的茶碗中

「山。隱」賴秀桃 陶展

柴燒自然落灰茶碗局部/秋山陵線  

 

因緣。蟄伏

  賴秀桃的陶藝之路,啓蒙於陶藝家吳明儀並於其陶藝工作室擔任助手,在偶然的機緣下她參與學習水番流手捏壺的課程,展現出天生的才華與美感,第一次參加臺北陶藝獎便獲得佳作的肯定,1999年正式邁開陶藝創作生涯,作品經常受邀參與展覽,同時受聘鶯歌高職師徒制、鶯歌高職教師研習、華夏工專擔任陶藝教學工作,創作與教學期間仍需兼顧家庭,多半利用時間進行創作,2011年當生命開始擁有了多數時間的自主性,蟄伏已久的創作天份得到完全發揮,全心轉入藝術創作的追求。

「山。隱」賴秀桃 陶展

柴燒自然落灰茶碗局部/晨霧曙光 

 

山隱。詮釋

      【山隱系列】靈感來自苗栗山居歲月,受陶藝源地柴燒創作啓發。她初期的作品多以手捏成型,自然仿生為創作主題,2008年後創作方向持續簡化,一路的蛻變,激發創作更具表現性與實驗性的作品,不再依附於仿生之下發現更多的可能性,進而邁開一個去蕪存菁呈現本質元素的創作方向因參與陶藝源地母子柴窯的建設與燒製,覺察到不同泥土在柴燒中顯現的不同質感與顏色特性後,將其同時運用於手捏茶碗中,讓山居時所見之迷人的山景陵線、天際行蹤飄忽的白雲、清晨迷霧繚繞之景、夕陽暖紅山景之時、曙光乍現之際,都一一記錄於作品內,將台灣大山之景隱於器中,捧一碗茶凝視其中,如立於環山傍水之懷,能靜其心。

「山。隱」賴秀桃 陶展

茶碗/迷霧嵐山/11*11*7cm

 

      細看她的作品,可發現其視覺詮釋與空間安排,線條與泥色處理細膩,巧妙的安排讓作品在不同角度觀看時產生迥異的山嵐變化,這不意謂它們經由理論或計算,反倒是出自美學的分析,嚴密測量後所做的視覺層次,表現出賦予媒材的意義,充分展露藝術家成熟的技術,創作者特有的細膩特質與美學涵養。

「山。隱」賴秀桃 陶展

茶碗/秋夜星空/9*9*13cm 

 

  展覽期間特別邀請賴秀桃老師舉辦講座,示範手捏仿生創作,同時分享她近年山隱系列的創作美學,觀眾除了可以了解陶藝仿生創作技法之外,還能藉由創作者的分享增加對於作品不同觀點,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共賞!

 

刊登於陶藝雜誌NO.85

柴燒香爐/賴秀桃

仿生系列/柴燒香爐

 

 

「山。隱—賴秀桃個展茶會與講座
時 間
內 容
 

0110()

下午200

開幕茶會  
0124()下午200400

仿生壺示範講座

講座預約報名

講師:賴秀桃

 

 

 

預約專線:(02)-2670-1000 (10:00〜17:00)

WU 藝廊GALLERY

www.wugallery.com.tw

  策展 Past Exhibitions WU Gallery 藝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