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吳題吾陶-吳明儀陶藝之路 陶展
臺灣工藝之家邀請展「吳題.吾陶- 吳明儀陶藝之路 陶展」


臺灣工藝之家邀請展「吳題.吾陶- 吳明儀陶藝之路 陶展」
臺灣工藝之家邀請展「吳題.吾陶- 吳明儀陶藝之路 陶展」

 

2012臺灣工藝之家邀請展「吳題.吾陶-吳明儀陶藝之路 陶展

文/ 劉鎮洲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 教授

  陶瓷製作的技術與流程是頗為複雜的,它牽涉到黏土材料、釉藥調製、成形方式、裝飾技巧以及燒成技術,每個項目皆包涵有許多不同的變化因素,而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作品最後的呈現。這是每位作陶者深刻瞭解的事實,也是在這個專業領域中必須努力克服的課題。

  吳明儀生於鶯歌的陶藝世家,雖然他從家族的製陶產業中習得陶瓷的基本概念,也承襲了陶瓷生產技術,但是對從事陶藝創作而言,他還是得解決產業製作以外的種種問題,尤其是定位在陶藝作家的自我風格與特色。吳明儀對於釉藥的研究下了很大的功夫,因此他早期創作的作品大多以釉藥變化表現為主,尤其在1996年前後以「銅紅綠窯變釉」為中心的系列作品最具特色。

  綜觀從事陶藝創作迄今近20年,在作品造形方面吳明儀早期是沿用傳統拉坯器形做為主體,在工整而飽滿的器形表面呈現釉色之美;而在釉色方面,除了以銅紅、銅綠為主軸的「銅紅綠窯變釉」表現特殊的窯變效果外,他還運用?掛套色、膠帶遮貼、浮線修坯等處理工序,創造出豐富的釉色層次。而在1997年之後,他在造形上有了重大的改變,他開始運用土板創作,展開更多元的作品造形,其中包括了長頸瓶、流水花器及表達意念思維的陶塑作品。

  1999年開始則為柴燒陶自然多變的色彩與樸拙韻味所吸引,於鶯歌工作室四樓頂蓋起柴窯,展開柴窯的燒製研究,十餘年來也累積了相當豐厚的經驗。他的柴燒作品特別強調自然落灰分佈的虛實濃淡與坯體火痕的變化效果,因此在這些年間他不斷調配適用的黏土,及改良柴燒窯的設計與燒成控制的方法。這次發表的作品,便是他多年來執?於柴燒研究的成果。

  陶藝是一門複雜的學問,永遠有一堆問題等待解決,這也是陶藝創作迷人的地方。吳明儀承襲製陶家業,並積極尋求突破、研究創新,為家傳陶業得以延續發展,也為他個人的陶藝創作開創新局。

 

佈展.開幕.茶會.講座

 

吳題 . 吾陶

吳 明 儀 Wu, Ming-Yi

陶   藝   之   路

吳題吾陶-畫冊作品

   
吳題-系列作品

吳題 - 系列作品

 


2012 「2012吳明儀-茶器」

吳明儀 陶茶之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