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器論茶-鶯歌文生窯吳明儀茶席展」

展覽作品說明

 

陶醉夕陽紅/茶器/吳明儀2020

 

陶醉夕陽紅/茶器/吳明儀2020

 

曉月落蒼穹,秋深曠遠空。

白頭忘暮返,陶醉夕陽紅。

 

英式下午茶

 

  從中國飲茶文化發源來說,中國應是最早喝茶的民族,然而茶與瓷器隨著貿易海上絲路傳到歐洲,將喝「下午茶」發展為一種既定習俗的文化則是英國人。

 

 

  瓷器與茶開始傳進歐洲時,由於是遙遠東方來的珍品“喝茶”是皇宮貴族上流社會的專屬享受,選擇極品紅茶,一定搭配精緻的中國瓷器茶具。如今下午茶茶具被後來英國人所發明的「骨瓷」(bone china)所取代。

 

 

 

   很多人問:「瓷與陶有什麼不同?」。這主要是使用材料區別而已。問題如果是:「瓷藝與陶藝有甚麼差異?」。那就大大的不同了。瓷器泥土材料大多可塑性低,但是用來漿注成型優於陶土。陶土大多原礦土組成可塑性高,多用於手工藝製作,所能搭配釉色也截然不同,瓷器大多精緻美輪美奐,傳統陶藝就顯得粗糙,如果用陶藝材料加以手工製作的下午茶器,是否能登上檯面呢?

 

 

 

 

 

 

 

 

  以陶土為材料,手拉坏成型技法製作瓜菱形茶壺、奶壺、茶杯與點心盤、杯托,搭配赤志野/長石礦釉,燒成高溫時,釉隨著泥土裡氧化鐵慢慢溶入釉中形成橘紅釉色,色澤層次變化多端,有如夕陽西下,火紅的夕陽餘暉,映紅了天邊的晚霞,感受大自然豐富的色彩。午后「陶醉夕陽紅」茶器誕生了!

 

 

陶醉夕陽紅/茶器/吳明儀2020

 

發表於「2020午后的維多莉亞茶會

 

吳明儀 陶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