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茶陶文化的流變

吳明儀/茶陶研究所碩士

 

  從古至今,茶文化歷經各朝代飲茶文化的演變,茶器也因應各種泡茶方式而改變,發展出應對飲茶功能器具,飲茶品茗脫離不了陶瓷茶器的應用,我們從歷代茶與器的發展來看,唐宋時期有有茶盞,明朝廢團茶發展出花茶、紅茶以及壺泡的發展,小壺泡的演變與茶製作的改變是息息相關的。

 

   臺灣清製時期從福建安溪引進茶樹與製茶工藝,泡茶工藝也從閩南工夫茶小壺泡法,從福建透過移民傳入臺灣,演變成大家熟知的老人茶,茶與器皆來自於福建。自從臺灣開始有了茶葉種植與烏龍茶的發展,帶動了紅泥紫砂壺的內銷市場,臺灣壺的發展,從以手拉坯仿製紅泥壺開始,自臺灣飲茶文化從泡老人茶發展到茶席文化,普遍皆以中國紅泥紫砂壺為主,難到臺灣除了以手拉坯模仿紅泥壺之外,臺灣陶藝發展中的陶藝壺為難道沒有一席之地?透過深入學習調查研究才發現,臺灣陶藝壺發展阻礙,因人為因素所導致失去發展的契機,原因是茶人與陶人沒有相互尊重專業所導致。

 

   為了找尋臺灣陶藝壺發展的機會,筆者乘2011年開始投入與茶相關的學習,一方面學習,一方面研究創新發表分享,從「2012吳明儀茶器展」、「2014陶藏茶研究計劃主持」、「2015初心-吳明儀茶席展」、學術發表2016年「影響泡茶茶湯之因素」、2017年「陶瓷茶壺燒成溫度對茶湯影響」、2017年「茶葉儲存不同燒成溫度陶瓷茶倉之品質影響」2017年「茶·陶相對論 吳明儀茶席展」2019年年「茶葉貯藏之品質變化」,吸引了許多人進入茶陶文化學習,共同走進趁著臺灣茶與臺灣壺文化的發展的行列。

 

   多年教育推廣有成,在許多茶會文化茶席上,使用臺灣壺比例慢慢增加,這是多麼樂見的事情,臺灣有各式各樣具有特色的烏龍茶,泡茶影響茶湯的因素眾多,茶器影響茶湯因素甚鉅,如何尋找出茶與陶最好的對適應關係,擇器司茶,把茶完美表現,讓臺灣茶與臺灣壺未來發展更密不可分,這才是臺灣壺未來要走的道路,也是茶人與陶人共同努力的方向。

2019-06-28

「2012吳明儀茶器展」

 

、「2014陶藏茶研究計劃主持」

 

、「2015初心-吳明儀茶席展」

 

學術發表2016年「影響泡茶茶湯之因素」

2017年「陶瓷茶壺燒成溫度對茶湯影響」

2017年「茶葉儲存不同燒成溫度陶瓷茶倉之品質影響」

 

2017年「茶·陶相對論 吳明儀茶席展」

 

2019年年「茶葉貯藏之品質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