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2019新品獎 評審/評論/吳明儀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2019陶瓷新品獎」評審委員擔任 2019/7/10

 

陶瓷2019新品獎 評論/吳明儀

功能

  有功能就有市場。功能是產品的基本,功能因素是產品設計主要考量的重點,產品功能有強烈的針對性,在衡量使用對象、使用狀態、使用環境和要解決的問題上能取捨,功能因素的恰當掌握,功能性數量上也要恰到好處,著重於功能性的完整,外觀造型依功能顯現的基礎上追求完美,不過分追求形式,同時兼顧使用者的實際需求與使用性。

 

陳設類 新品獎

創新

  包含功能性創新。從傳統陶瓷工藝領域,了解材料的特性,再依賴手工藝者的創意與執行製作,然而現代工藝設計,越來越多以模具從事生產,模具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或許不再依賴傳統的製陶技術,但產品加上手藝製作,能讓產品彰顯生命力與價值,再加上地方特色與文化圖騰,會有更廣的發想與創意,產品多元下有利於銷售,更能進一步能將文化傳播。

日用類 新品獎

市場

  有市場就有獲利。新產品的開發,除創新與功能性外,市場性為第一優先考慮因素,除了必須具有「市場性」外還要兼具有「獲利性」,才是具有商業價值的創意產品。產品製程成本的計算,訂定合理的價格,配合正確經營宣傳行銷,才不會導致成本、售價過高影響市場銷售無法獲利,進而從市場上逐漸消失的情形發生。

建築類 新品獎

 

  產品的功能,為使用者達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之應用。產品的創新,為使用者提升「生活藝術化的美學生活品味」。產品的市場,為產品開發者提供利潤,達到永續經營之目的。「好的產品需具備功能性,加上創意,自然就會有廣大的市場」聽聞簡單,只要用心實不難。功能性產品透過正確的實驗研究,投入成本與時間,造就一步步創新。手藝質感、創意美學為產品增添附加價值,再以實驗結果論述產品的功能性來宣傳行銷,讓好產品廣為人知,口碑相傳,永續發展。陶瓷新品需要大家一起的努力,來創造更美好的陶瓷世界。   

----------------------------------

2019陶瓷新品獎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展期2019-9-6~2019-10-27

  

陶瓷2019新品獎 評審/評論/吳明儀

 

 

 

吳明儀 陶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