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陶學問大

茶器影響茶湯/吳明儀論「擇器」之重要

(3之1) 中嘉新聞/劉安晉.劉敏萱 採訪報導

 

  鶯歌陶藝家吳明儀,鑽研茶陶學問,選擇適合的茶具,「擇器」很重要外,儲存茶葉的容器,俗稱「茶倉」也值得注意,深入研究如何把不完美的茶完美呈現。 鶯歌陶藝家吳明儀,深入鑽研茶陶關係,認為除了茶的種類跟品質外,包括慎選泡茶用水、茶人泡茶手法、茶器及環境都很是影響茶湯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茶器的部分,不同茶類要用不同的茶壺沖泡,就連茶杯也要慎選,「擇器」才能完整呈現茶風味。 除了挑選適合的茶具品茗外,再來看到這一排的陶罐,陶藝家吳明儀稱之為「茶倉」,用來儲存茶葉的容器,他注意到茶葉開封後,接觸到空氣,容易受潮或質變,因此開始了解如何用陶罐保存茶葉,深入研究哪種茶葉適合放在哪個茶倉,確保「藏茶安全性」高,品質不會劣變。 陶藝家出身的吳明儀,運用陶藝專業,結合茶文化,推廣「擇器」跟挑選「茶倉」的重要,要讓一杯好茶的風味,極致呈現。

 

 

 

 

 

陶藝達人

鶯歌陶藝家/吳明儀 打造茶陶文化藝術饗宴

(3之2)中嘉新聞/劉安晉.劉敏萱 採訪報導

 

  傳承福建泉州磁灶鎮的製陶家業,第二十四代傳人陶藝家吳明儀,從小耳濡目染接觸陶藝,學成後仍不斷精進自我,到茶陶研究所學習,鑽研陶藝與茶道間的學問,創作出既實用又美觀的陶藝作品,「水流」作品更獲得發明專利,開創不凡的陶茶之路。 景觀陶瓷「水流」,模擬潺潺流水聲,秘密在於安裝水循環系統,汲取中國庭園概念,獲得多項發明專利肯定,別緻的作品是由鶯歌陶藝家吳明儀所創作。 茶盤像是漂浮於朵朵浮雲間,涓涓流水蜿蜒而下,吳明儀在今年初到陶博館展覽「擇器論茶」中的作品「行雲流水」,融入王羲之<<蘭亭集序>>曲水流觴的美妙意境,吳明儀傳承家傳陶藝,從小耳濡目染,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陶藝之路。 為了精進自我,吳明儀還到茶陶研究所學習,用嚴謹的態度,研究茶與陶間的關聯,追求兩者完美的呈現。 平常除了做研究、創作陶藝作品、舉辦展覽外,老師在推廣茶陶更是不遺餘力,民眾若想多了解老師的想法跟作品,可網路查詢鶯歌「文生窯」,預約老師時間,到「台灣工藝之家」拜訪,體驗茶與陶的文化藝術盛宴。

 

 

 

 

 

研究茶器於茶湯影響 陶藝家造太極茶盤桌

(3之3)中嘉新聞/劉安晉.劉敏萱 採訪報導

 

  鶯歌陶藝家吳明儀研究茶器對茶湯的影響多年,設計「太極茶盤桌」,透過「雙人司茶法」實驗,讓茶客體驗不同孔隙度的茶壺沖泡出的茶湯有何不同。 茶器對茶湯有什麼影響,鶯歌陶藝家吳明儀創作「擇器論茶」太極茶盤桌,運用「雙人司茶法」,比較不同孔隙度的茶壺沖泡同一款茶有何差異,控制時間環境等多種變因,讓茶客以感官來體驗茶湯。 品茗是許多人的愛好,鶯歌陶藝家吳明儀以太極茶盤桌,印證除了茶的種類跟品質外,泡茶用水、茶人手法、茶器以及環境都是關鍵,搭配得宜,才能讓沖泡出來的茶湯完美呈現。 吳明儀並重視茶會空間設計,整組茶盤桌,設置在仿綠草皮的地墊上,而擬真竹林襯托茶會的詩意美感,品茶更有味。 吳明儀老師從茶具到空間環境,運用嚴謹的學理論證,深入研究箇中關係,品茗細節臻於完美,才能成就一杯回甘好茶。

 

 

吳明儀 陶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