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的ㄧ齣戲」茶會

2021/1/31

中華華人茶文化協會會 員大會

臺中/張家祖廟

 

  中華華人茶文化協會在三級古蹟張家祖廟舉辦別開生面的茶會,將布袋戲與茶席結合,用辦桌的方式來擺設茶席,一邊看戲一邊品茗,不僅趣味十足,更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

 

 

 

 

 

 

 

  曾盛極一時的布袋戲角色史艷文、劉三、哈麥二齒、藏鏡人紛紛登場演出「史艷文傳奇~論茶道」,藉由這齣戲回味童年,也在戲中穿插介紹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的大紅袍的由來。 出席的來賓看的津津有味,品茗大紅袍、高山茶、凍頂紅韻、台灣野生山茶等茶品。 早期的戲曲文化就是從茶館、茶園裡品茗吃點心發展出來的。一邊喝茶、看戲,不僅滿足了娛樂和會友需求,也兼具文化和社會功能。看好戲配好茶,傳統的文化記憶傳承給下一代。

 

 

 

 

 

 

  茶會安排古早味點心小吃攤,杏仁茶配油條,麵茶,烤香腸、花生等廟口常見的古早味,設計用舊台幣購買。 有趣的是,會場用舊台幣來買小吃,但店家的標價都是新台幣,所以一碗杏仁茶要二萬元,吸引大家話當年,走過通貨膨脹的過去,更加珍惜現在經際穩定的環境。 戲中有茶,茶中看戲,走過從前,展望未來,這場「下午的一齣戲茶會」別有滋味。

 

 

 

 

 

 

 

 

臺中/張家祖廟

 

 

 

 

 

 

 

 

 

 

 

陶搖機-窯烤花生

 

 

 

 

吳明儀 陶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