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藏茶」 吳明儀 茶倉研究計劃

陶藏茶-研究計畫

暨亞太評茶師藏茶

鑑茶發表會

 

活動時間:

103年11月26日(三)10:00-11:00

活動地點:

數位講堂(親民樓三樓6301)

新聞聯絡人:

觀光餐旅系楊素秋老師0920-689249

出版組林舜英0912-107055

 

 

「陶藏茶」 吳明儀 茶倉研究計劃   「陶藏茶」 吳明儀 茶倉研究計劃

藏茶以道 陶器茗香

亞太校友吳明儀 陶藏茶-研究計畫

【林舜英報導】2014/11/26

  以茶會友,品茗兼品人生,賞心樂事一也。然茶必須收藏得好,才能耐住時間、環境的變異。文生窯-台灣工藝之家-吳明儀,陶瓷創意設計系畢業校友,原就是斐聲藝壇的陶藝工作者,來到亞太就讀以後,學校著重於陶藝與茶業的特色發展,激發他製茶與評茶的興趣。

  他去年參與亞太評茶師的課程,茶知識、茶美學等課程,讓他茶學知識倍增,其中製茶的學習引發他朝向藏茶容器的研究。他想,如果把陶製茶具燒好,泡出來的茶應該會更好喝;如果茶倉燒得好,茶就能存放得更安心。密集豐富的課程後,因此結識眾多教授、茶商與製茶達人,這成了他研究茶學的夥伴。更上層樓,他又通過中國高級評茶員的鑑定考核,讓他對於陶與茶的研究更為客觀完整。

  他說:懂茶的人,多數想藏茶生金,但是該如何藏?藏器又有何學問?他表示:「有了優質的茶葉後,也要選擇正確的藏茶容器與環境,茶的風味會因藏器而產生不同的轉變,若成為質好的陳年茶將有很高的價值,收藏年代越久遠價值越高;相對的,選錯藏茶容器與環境,所藏之茶身價不僅直落千丈,還可能潮濕產生病霉!」

   11/26日上午10時由吳明儀主持的「陶藏茶」研究計劃暨亞太評茶師藏茶鑑茶發表會,是吳明儀個人多年研究的實際驗證。他邀請13位教授、茶商與茶道教師等,各拿出珍藏的茗茶,參與多樣性藏茶的實驗,首先每種茶取茶3克,由3位茶評鑑師以外觀、水色、香氣評鑑,並做紀錄。然後各取150克茶作為對照組袋裝密封冷藏保存。另外,吳明儀精心準備了瓦斯窯陶製茶倉盛裝封茶,為實驗組,一年之後,密封冷藏之茶與陶製茶倉裝盛之茶分別沖泡品飲比較,研究陶器與茶質轉變的關聯性。

   另一個實驗是,以單一茶種(此次用烏龍茶)放入不同的茶倉(泥料、燒法與釉藥材料不同)做為實驗,比較哪一種茶倉更能協助烏龍茶的存放與優異的質變。陶藏茶儀式完成後,陶藏茶與樣茶將收藏於鶯歌文生窯三樓貯藏。

   這個計劃將於5月、11月分別會再將各類茶開封品飲、評鑑與紀錄。然後繼續存放至明年5月,再將實際的數據、科學驗證,公布實驗結果。為力求客觀公正,吳明儀邀請了三位德高望重的評茶師:前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楊盛勳研究員、一級評茶師與特等製茶專家張慶松、前名間鄉農會總幹事現任中興大學講師藍芳仁,為參與實驗的各類茶種做品飲與評鑑。

   從陶藝工作者到茶學研究者,進而想要追尋陶與茶之間的物理變化,他明年就讀茶陶創意研究所。如果實驗證實陶製茶倉的透氣性,可以讓你我喜愛的茶葉存放成老茶,陳化而風味更佳,這比花大錢去買坊間宣稱的老茶還要可靠得多。更多的研究發表可上「吳明儀陶藝之路」網站http://www.ceramist.com.tw/wumingyi查詢。

「陶藏茶」 吳明儀 茶倉研究計劃

 


活動相簿

陶藏茶-研究計畫暨亞太評茶師藏茶、鑑茶發表會11/26 相簿1 相簿2

吳明儀「 陶藏茶」研究計畫-第一、二、三、四次藏茶取樣 相簿

 

媒體報導

 中時電子報 聯合新聞網 聯合即時新聞網 自由時報 自由電子報

 Yahoo奇摩新聞 工商時報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青年日報 TBC

 


「陶藏茶」新聞稿 吳明儀「茶匋」研究計劃暨

亞太評茶師藏茶鑑茶發表會

主辦單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研究計劃主持人:吳明儀(文生窯-台灣工藝之家.亞太評茶師.高級評茶員)

陶藏茶學問大

  想藏茶生金?如何藏?藏器又有何學問?有了優質的茶葉也要選擇正確的藏茶容器與環境,茶的風味會因藏器而產生不同的轉變,若成為質好的陳年茶將有很高的價值,收藏年代越久遠價值越高;相對的,選錯藏茶容器與環境的好茶,身價不僅直落千丈,還可能潮濕產生病霉!

  計劃主持人吳明儀表示,早年從事陶藝創作時有喝茶的習慣,初期使用宜興壺,慢慢的茶齡越久對於茶湯滋味愈講究,繼而開始研究宜興壺的結構,而後興起製作臺灣陶藝壺的念頭。潛心鑽研陶藝壺多年後,將泥料、燒法與釉藥對茶湯的影響作了詳細的研究與比對,2011年進入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進修,安排有茶知識、茶美學、製茶等課程,其中製茶的學習讓他增加關於藏茶容器的研究。而後參與第一屆評茶師班248小時培訓,通過「臺灣-亞太評茶師」與「中國-高級評茶員」鑑定考核,讓他對於陶與茶的研究更為客觀完整。

   此次由亞太主辦的「陶藏茶」吳明儀「茶匋」研究計劃暨亞太評茶師藏茶鑑茶發表會,是吳明儀多年研究的最後驗證,這個計劃將費時一年的時間,以實際的數據、科學驗證來說明三個部分,第一是由「陶」為觀點,發表泥料、燒法與釉藥材料對茶質的影響,此研究成果的分享,可成為陶藝工作者製作台灣茶具的依據;第二部分是從「藏」的角度,讓民眾可以選擇出適合的藏茶容器,讓茶葉維持良好的質變,增加茶的價值與藏茶的樂趣;第三部分則由「茶」出發,將研究的台灣陶藝壺與茶湯之間的相繫關係完整呈現,讓台灣壺的與台灣茶一起相輔相乘,成為茶人喜愛的茶席主器。此計劃將於2015年於「亞太茶陶論壇」中完整發表,屆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更多的研究發表可上「吳明儀陶藝之路」網站http://www.ceramist.com.tw/wumingyi查詢。

新聞聯絡人:吳明儀

吳明儀陶藝之路 http://www.ceramist.com.tw/wumingyi

「陶藏茶」 吳明儀 茶倉研究計劃


陶藏茶-吳明儀 茶陶研究計畫 暨 評茶師班藏茶鑒茶 發表記者會

主辦單位 :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茶陶研究所所長-許立杰. 觀光餐旅系-楊素秋 老師 出版組: 林舜英 老師

評鑑委員:

楊盛勳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推廣課前主任-

張慶松 一級評茶師

藍芳仁 名間鄉農會總幹事教授 中興大學 講師

協辦單位 :

台灣茶文化推廣協會 理事長 - 葉淑盆

中華方圓流茶文化學會 理事長 - 蔡玉釵

台中市茶藝促進會 理事長 - 李以德

中華國際無我茶會推廣協會 副理事長-林連興

利展豐 曾榮獲「神農獎」苗栗農工-亞太技術學院 教授

葉士敏 教授

陳亮能 坪林世代茶農

彭寶允 高級評茶員

張正杰 亞太評茶師 製茶師

許佳蓉 高級評茶員

江麗滿 亞太評茶師 高級評茶員

趙立忠 亞太評茶師

潘淑瑛 亞太評茶師

邱靜琳 亞太評茶師 茶藝師

邱智恭 亞太評茶師 製茶師

黃繼漢 亞太評茶師

韓進春 亞太評茶師

司茶:

江麗滿.邵司.賴秀芬

「陶藏茶」 吳明儀 茶倉研究計劃


 

「陶藏茶」活動流程

吳明儀「茶匋」研究計劃暨亞太評茶師藏茶鑑茶發表會

日期:2014/11/26(三)

時間:上午10:00

地點: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 親民樓3樓 / 數位講堂1301

地址:苗栗縣頭份鎮學府路110號 活動流程:

10:00 發表記者會

   陶藏茶計劃說明

   藏茶評鑑

   陶藏茶儀式

11:00 茶席品茗

   (陶韻、藏韻、茶韻) 三席

12:00 活動結束


 

2015 「初 心 - 吳明儀 茶席 展」

吳明儀 陶茶之路 首頁